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冬瓜薏米海參鴨湯

菜價高企,不如改食瓜?特別是冬瓜,便宜又合時令。
        冬瓜配薏苡仁是夏日常用的食療組合。冬瓜,瘦身消暑;它的好拍檔薏苡仁,可調理腸胃,令皮膚白皙幼滑。而今日介紹冬瓜薏米海參鴨湯,加埋能去皺、增加皮膚彈性的海參,每周飲一次,什麼「神仙水」也要企埋一邊!
        材料:鮮鴨半隻、冬瓜一斤(連皮切塊)、海參一至兩條、薏米30克、茨實15克、荷葉半張、陳皮1/4(去瓤)、生薑3片。做法: 10-12碗水煲滾,放入薏米、茨實,水沸後,加入薑3片、鴨、冬瓜、海參、荷枼,陳皮,沸後,轉慢火煮至冬瓜及鴨肉變腍,取走荷葉,加鹽調味。
海參,我貪方便用急凍的,不似媽媽會花一星期時間慢慢浸發。急凍的質地較削,口感沒那麼煙韌,但營養一樣,為省時間,只好將就。對美食,我從不會默守成規,像這個湯,不用鹽,改用頭抽或麵鼓醬調味,再放入一把粉絲,就是一頓簡單而豐富的晚餐。
        冬瓜薏米海參鴨湯,對腎病及糖尿病有食療作用,所以,當一位太太問我,有什麼湯水適合她患糖尿病的丈夫時,我馬上介紹了這湯給她。冬瓜薏米海參鴨湯味道極好,我也經常介紹給癌症治療康復者,讓他們養身之餘,仍可享口腹之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